星期三, 9月 20, 2006

谁有完全解决问题的智慧?

智慧不是聪明。但对于消除“愚蠢的人类作为”上有差别吗?
爱智慧的人居大多数,问题就不存在吗?现在地球上,不是不懂问题而是无法有效的解决问题。
有时候,除非该人有足够的智慧去导引向善反鼓励大家不要制造太多无建设性的问题。
简单举个例。
战争可因爱智慧而消失吗?
智慧和战争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依据某个现实上人类的企图作为构造上是有。人类已经发展更高集体意识去反战,大多数国家也反侵略。
只要一个强国要侵略,围堵阻止的了吗?
现实上,反战的人肯定一直比支持战争的人多,大家爱和平,但为何世间人数居大多数仍不能就和平?
我想人类文明几千年,富有智慧的一群人的确出现想过。
但懂得哲学可以令战争消失的方法无法持久有效,历史就是现实的告诉我们这样的不是。
人类文明世上,战争是常态,如果您真的富有智慧,真的就是懂得和平的可贵?
我们却做不到对所有领导人野心家有着了解透彻,当然我们可以做只能反制,去否决令他下台。但新上位者就反战?谁保证?政治游戏中,我们无论有多高智慧都是局限的,你我存活在地球,有着本位,有所谓的私心。
我想多爱智慧的人都不会愚蠢的恶化与所有人的关系,做所有人的敌人。
做有智慧的“公敌”不会改善问题,反倒会恶化问题,因讨厌而是非不分的人是存在的,懂得人的心理就知道会很多。还没发生问题时,我早已经知道会发生,这只是定律;是与非有时是混沌的,分辨的智慧参杂多少人性上的虚伪。
我想老子本身处于乱世,他的智慧已经很高,但他没主张提出许多办法将一些不好的常态消失。
再说墨家虽提出了,非攻也是极富有学问,带出支撑的平衡点本身也就是战(某个程度是协助防守)。哪有战争可以
再说,古希腊的哲人爱智慧,但也不违抗天地合分的法则。
人爱智慧,反战,相对的好战就被转移了。
要大部分人爱智慧,反战,可能。但大多数不代表全部,只要军火商在,野心家在,侵略心态存在,战争会存在。
爱智慧,从自身开始,做好本分,说穿也是一种反制。
谁有完全解决问题的智慧?

1 則留言:

Bob Goh 說...

其实,如果人真正有智慧,战争是可避免的.有智慧却避免不了战争,那不是真智慧.

佛在经上讲了,要想这个世间没有战争,就是没有刀兵劫,只有一桩事情,除非众生不食肉。佛讲如果一切众生不吃肉了,世间的战争、刀兵劫就没有了。如果你还吃众生肉,冤冤相报,报复里头最残酷的就是战争。佛把战争的根源给我们说出来了,战争是这么发生的。

请参考http://www.buddedu.com/xiuxing/kaishi/hykaishi1.htm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