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7, 2006

视文明为粪土(二)

一些简单的逻辑,把聪明人和愚蠢的人放在一起,一边可以是懂得消费的天堂中人,一边是生产的工作者;一边追求名利时尚的享乐主义者,一边是被欺压榨取劳力的人们;一边是位置在核心的使用物质文明享用地球大部分资源的强国子民,另一片却可能只是被歌舞升平的婆娑迷糊后努力赚钱的“金钱奴隶”。
我们活着一般人都有想过未来可以过得更好的理想,我们也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理由,但有时候所谓文明的概念不是那么“简单”。
有些机会变成不是那么偶然,我们被赋予选举的权力,但却无法在履行义务后得到应得的合理报酬。
我们不要贪官,我们不要独裁者,但这些人居然也在文明中屹立不倒,他们也可能操纵所谓文明的规律。
利用媒体,利用传播,更拥有支配和否决的机会;我们的文明是真的文明吗?
狠狠的把物质文明一刀切,任谁都看的出所谓文明的价值是有区分的。
这样的区分本来就不公平,也不文明。
我们一直以为自身存在是文明世界,抽丝剥茧的仔细想所谓文明这理想概念很虚假,是不是只是一些统治者制造出来令被统治的人们一直安分的选择既定的生活?
贫穷的产生是人为的?可以单纯的摒除人性?
即使我们活在一个被建立的平等线上的文明,穷困的人根本没有机会达成想要的物质文明,许多天竞地择的客观条件下,都有人为因素。这些人的精神上满足很单纯,但足以称呼这些是文明吗?
这些现实的体任给你看到的就是非常机械化的规律和不自觉存在的价值的存在。
有人说,把文明当粪土,这是藐视价值观和颠倒进步的定律。事实上,火辣辣的字眼存在,不是美丽可能只是神话。就是有人不断的把文明的价值当成可以扶摇而上的方法,一将功成万骨枯。
有人喊的是革命,有人谈的是发展,有人说的是前途,有人说全为你所爱的国家,有人说传承文化,有人说了许多许多听起来都是动听的话。
你说为什么他们那么“伟大”?有生之年,我们有梦筑梦到等待,结果的命运还是等待,多文明的方式,多伟大的理想,多合理的说法,多不能抗拒的诱惑。
有一天,梦总会醒的。
佛洛伊德有《梦的解析》一书,每十年看一次,从十四岁开始,二十四岁再重看。人生仿佛只是投射的影子,刻画着梦与理想,铸造着铁一般的定律就是心理循环和自残。许多太过于美好的字眼从来无法和受鄙视和尖锐的对比字眼放在一起,更无法令人冷静的看待现实的不美好。
边缘化和核心政治本来就存在,位置是相对的,能力是对比的,存在是现实残酷的你必须面对的。有种精神文明的假相常如吗啡可卡因般麻醉生命,就是不服输,不体认现实而忘却改变现实。
你喜欢被利用吗?
透过铸造物质文明的精神堡垒,不由得的你说不,你已经被利用。战争时的侵略却无数的合理的说服及服从去成全一种原本就只满足少数人权力的规律,大喇喇刽子手把对方的头砍下,然后挑战一种被麻醉后的成就感,因为内心是虚无的,不服从就被服从的人给杀了。原我在哪里?为什么你我都会口是心非?
文明的价值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自己,有时候都不全然是合理的。
不在核心的价值,就是边缘,在边缘的人无法体任自己位子的偏移,因为他仍和最差的人做比较。
所谓的核心权力就只是分配权。任何人除了这至高无上的权力,谁不在边缘?问题只是你的相对位置的近和远。大多数人和个人的对比,各族群人和主流族群人的对比,文明的价值在其中有疏有近,个人的文化位置有厚有薄。
有人说,他平等对待每个人。
但在核心位置的人懂得外围个人价值的心理核心是什么吗?我们无法视文明为粪土,把金钱当粪土,结果任何文化的价值在别人的价值里不算什么,聪明人和愚蠢的人放在一起,聪明人当政,愚蠢的人的人永远不够清楚自己要求达到什么精神文明的满足,沦为物质文明的奴隶,是文明发臭,还是人的智愚差异过大而令文明臭而更难闻啊!
视文明为粪土不是要谋反,而是更深入的反思文明。到底现实的背后有多少不文明的想法说法作法,不要因为这些人披上文明的袈裟,我们就当“神佛”来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