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7, 2006

跳脱现有哲学看文明

学习哲学的,对于思考是依据他人(思想家)促成的概念和束缚。很不好意思,我不是,所以我没有,我一直学,一直做旁观者。
文明的正面意义,在我文中(视文明为粪土)似乎都被淹没了。
现实中歌颂文明的文章多不胜数,所以文明的好我不赘言。
我知道文明是抽象的,所以对于心理对于粪土反感的确是故意反讽。但我就是不讨厌粪土这两字,反倒是从中得到无数的启示。
从小读到印度人对于牛的神圣的尊重,引至牛粪变神圣了,这是对于文明的另一个醒思。
我们讨厌一个种族,令他的语言文字变成敏感,这些人的思维上夹杂了一些因和果的种子。
如果我们喜欢一个精神,令它的思考变成包容,这些人的思维上也夹杂了另正面一些因和果的种子。
还有我们的文明就是筑造在被腐蚀的土壤或被人类排泄的废物里面,这些生生不息的东西本来就是我们的文化,也造就我们的文明。
我讨厌木屋就是落伍,我更讨厌人以为的文明失去根也无所谓,不认同这样的循环,人存在剩什么?
欲望,成就,功名利润还是为所欲为?
文明是个图腾,哲学爱智慧的说法也是,哲学家以为思考是人的重心,请问实践呢?说法,对吗?我们多少代被各种主义牵掣,却没有真正的美好。请问人如何相信下去,说的理想和没有说有差距吗?
我不想别人认同什么,而是自己理解自己的角色和义务。
“挑战一种被麻醉后的成就感”,就是成就一种共同的认知,自己被称赞不知道为什么?
有人在比赛一种心理怕输的心理,很可笑。
种族主义的作祟心理,你我都有。人毕竟脱离不了族群和文化而活,你可以大喇喇的说你完全跨了出去,哪请问您是怎样的人?有着什么的生态,谈着多宽广视野的人类共同的好及未来?
在现阶段文明不全然文明,人类的视野是混沌的。只觉得你我都不需要挑出种族主义的作祟心理出来,否则加剧问题和恶化问题,因为你我活在圈子里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