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7, 2006

人是越来越难治理

“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民之难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知此两者亦稽式。常知稽式,是为玄德,玄德深矣,与物反矣,然后乃至大顺。”
我个人解读是老子觉得人的智慧再多高,明民反倒会令人混沌,其实许多价值是人不自觉的,简单再看一句“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思考宇宙的定律,是自然规律,但人的做人原则是自强不息,宇宙是生生不息。以有限制应对无限,是该变还是不变?儒家讲求不变,结果几千年后还是不能验证解决治世的方法,君子是什么?人创造的概念,宇宙中有君子这本质存在吗?还是透过价值形成的物体?
试问,多少人是君子,谁一直自强不息?
何谓自强?学习四维八德就能自强不息?如果不是,为何又学?
在许多物质价值的比对,看作家刘庸的书,越看越心寒,不同的文化价值惯下,我们被文化的枷锁框死,走不出原本属于自然法则的竞争,别人不谈这一套,我们要自强难道又要背弃原本固有的文化价值,中西文化冲击最大在日本,日本将这些矛盾和不入流的文化夹杂最多,文明可以披上一层言与行分割的价值,对于别人和自己也不再那么容易厘清。
为什么?
我们一直以为可以“以不变迎万变”,但几千年的古文明就因为大家必须尊重不改变,以传统不走样,也不知其所以然的一代传一代,试问最终我们还会有多少人理解及维护?
再简单说现有的价值的绝对性与过去的价值有没有“反差”,君臣的价值被总统制度打破。人与人的距离也因为科技而颠覆,如果一个外国人来您的国家的时间比您的国家国民可以传递的互动还快,谁是疏远谁是靠近?
回头再看人的智慧,智仍是日知,未知就不是智,文明是打造在一套固有的规律里,无限的可能性潜伏在未知,我们人既然只懂得爱智,未知的知识领域可以是颠覆性的。从科学没有太多绝对性的说法及认知,大家仍有保留。
文化价值也是时候再做一些调整,古文明的一成不变仍局限于当时,当代人把孔子当超凡入圣的偶像。
孔子说他知道天命!但他始终只是一条人命,他会不会只是管中窥豹?他说他爱智慧,但却用各价值把智慧框起来,玄德深矣,与物反矣,然后乃至大顺。
老子不说他爱智慧,因为多爱智慧,聪明的人还是懂得做改变。
老子说非以明民,既然后来已经明民,不归路还是道,我想他会说,人是越来越难治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