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如果大树变成森林


如果大树变成森林,看来就无法像拔草般对付异议。邓章钦为文说了最近比较可敬的事有三特色,一是傻瓜多了!二是反对者跨族群了!三是不害怕警察的勇气多了!
虽然,他戏称大家是傻瓜,但不是大家真的比较傻,而是从更宏观的角度,这些示威行动反倒比那些只为私人利益的聪明人,开阔理想可以被期待及寄予厚望。
这就是达成公民社会的最基础的群众特质,被粗暴对付,错的不是参与的人的合法性,而是我们必须学会质疑为什么不可以示威?这些示威的动机有叛国吗?还是这反而是思考基准后的理性动作?
如果这行为是理性的及合理的,为什么身为人民保姆的可以恶意相向?是用暴力扼住民意?
如果是,这样的选举机制本来就不值得被期待。这些人民对于政治的冷感的出现,就像甘地的宁静示威,甘地对于不合理付诸的是和平和跨精神性的感召。
这个年代,我们不爱示威;任何参与的人绝对不是喜欢示威而示威,而是有话要说,如果不可以令人把话说清楚,把道理赤裸裸很坦然的说出来表现出来。压抑民意都是暴政,使用警力来维系政体就是警察国,我们不用多听媒体的辩护,绝对没有人在有合理管道的途经选择不属于原本法令下表现手段。
在帝制中,反帝制都是人头落地,这个我们可以理解,至少这样不是丑陋。我们现在有太多“伪善”。
如果号称民主却只能用权力来诠释合法和非法,别忘了所谓法律不是至上,所谓的宪法精神再高仍有一样事情更高!那就是正义。
没有人希望以身试法,如果所谓的警察仍以为执行这样的任务执行使用暴力对付和平诉求是合理的,社会就是这样无顾及正义及民意,恶法最终自作自受。

1 則留言:

green home 說...

Thanks for the Great Post. Green Earth Concept Malaysia is for green world. We want a Green earth for LIVE, why we need- green home, green products, green product, buy green, eco friendly products, environmental products, eco green products,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products. Thank you for stay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