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4, 2006

生命在于觉醒

最近发生一些小事件,从中我们得知一种政治的玩法已经令人民面对政治重病了!
如果把焦点放在生活小处,相信大家更容易懂。
说一下新山最近的时事,攫夺问题导致又有了丧命。面对这样的焦虑,一位市民被警方用手铐扣留起来,避免他继续发言。
依据过去的政治说法,要加一个莫需有的罪名实在很简单。
一个你阻扰“发展”,供称我们这里治安不好!这样的言论多了就会影响经济。警方抓人也变成理直气壮了!
事实上,如果治安不好会导致旅游恶化,只要一个旅客被攫夺,未来前景就不堪。
但问题症结是什么?大家一清二楚。
但政治谈话可以颠倒来讲!
是非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简单说,现实的政治就是这样。
有两种事实是必不开的,就是执政和在野这两回事。
我们不仅要依靠在野的所谓制衡,我们更需要在朝在做改变。
在朝改变对于在野不利吗?没关系,我们就是要这样良性的竞争,为什么要公民社会,我们必须体任政治的现实及了解政治是怎么一回事!
依据目前的马来西亚政局,我用简单的二分法。
我把政治的果实再思量一下,发现只有两种,一种是取义,另一是取利。
所谓的取利从政者的基本投资基础是至少需要两百万,如果他从执政党出发,目标达致是市议员或区议员。
我这样说,不是因为谈要金钱政治,而是现有政治僵局下一种政治手腕下的筹码。
全世界的各政党都是有一种是取义,另一是取利的趋向。
目前,为何巫统领袖大谈金钱政治的危害,马华领袖害怕金钱危及了政党,现阶段这两大政党就是深受其困。
取义是得民心,取利是得支持群众的扎实基础;说句很现实的话。政治不能没有献金,而是必须考量政治献金的操作的透明化。
如果放眼看,民主行动党的取利的趋向低,人民公正党的更低,基础群众为何出现如此松散,因为在政治上,在野原本就是无利可图。
我们如何再谈制衡,再妥当的令所谓在野政党可以正常运作。林吉祥那么多年对这问题最清楚。
反观,目前的局势必须先做公民社会另一个思考,我们是不是需要闻歌起舞的想走回头路?
如果现有的政党趋利的人士再一窝蜂的蚕食国家财富分配,后果就是杀金鹅取卵!
我真的不知道国家腐败或烂之后,在野的先生和女士们如何在废墟上重新建设。
我为什么说要挺选择的权力!
更必须思考,政治不是口号!需要更多深度的思考,八十年代的反政府思维已经过时了,现在的政治走不出种族政治,未来只有种族拉扯战!
为什么团结是假相?
即使反对实力能够制衡,避免现任势力或政策出现偏差更是要务啊!
章瑛在独立在线上的观点是篇不错的见解,身为同样是执政党的伙伴,巫青团的立场及太鲜明的种族论调是令一部分选民很不舒服的。
身为同盟政党如何化解这样的局限,把这些常常制造不需要种族紧张化的论调减少,这的确是一项国民团结的要素。
我们不喜欢唯唯诺诺的看见某些人发怒,我们就选择逃避,如果巫统的领袖们无法令接班的下一代全民化,亲和化!这就是巫统也可能俨然成为国家发展及国民团结的一个绊脚石。
我们需要太多可以思维扩大到全民利益的领袖,我们更希望透过这样的和好模式下去分享发展的果实。
凯利最近把股票变卖,这原本就可以令他在问题上获得相当解决及化解政治上的危机。可惜的,聪明如他的领袖又说了不太应该说的话。
变卖股票原本就是个人的权利,但如果反倒要从种族政治角度说只保留及宁愿亏损也要卖给马来人!
从获得少数支持者的作法,凯利把股票变卖是什么动机,我们先不考虑,但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明日之星?
身为明日之星的人必须懂得让自己脱离一个格局来到另一个格局,这就是政治的功力及势力的展示。也许,巫青老路就只有那么走!但国家前途在这些只懂得获得族群支持后再扩大成的全民领袖,之后的转型不论达致多成功,刺还是在人民记忆的胸口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