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9, 2006

重新再思考才是作为

从老庄的思维看,如果我们被教育成认定对的价值就去做,有作为有时候不是作为,而是反作为,因为投入运作的模式可能不对,方法有错误,效果不理想,反倒造成反效果。
有些好心做坏事的味道。
做任何事,即使方向对,也要方法对,即使方法对,也要肯定效果有。否则做和没做没差别,说与没说,作用实在没差别。
浪费精力,何不重新再思考。
我们认定宗教的规范,看到别人在信仰上的认知的差距,难免有异议。我们多想去约束人,约束人的想法萌生,对于原本信仰的信念构成弱化而非强化。
很多人不认为存在这一点,宗教的作用原本无须在乎相信的人的多寡,反倒对于宗教体任的质感比任何量计更有意义。
现实中,非常迷失。
我看见太多论调是从信仰者的人数多寡而出发,某个程度上因为没有做基础的宗教功课做好,宗教已经失去一定的作用。
从宗教的作用和感召,有人又认为是认知意识上的薄弱造成差距才引至问题出现。
这样的逻辑,想了很久,感觉不是很绝对性的。
宗教是作为还是无作为?
有些人很肯定道德的作用,道德的作用在牵制于个人的羞耻心,对于无耻的人,所谓道德是没有作用。
其实,宗教的信一开始可以是全信的吗?是真信的吗?
有人真的怕了天遣才不做坏事,事实上实行的宗教信仰者从开始就未曾对于宗教有所了解,更无法尽其然的投入信仰而成为真正的信徒。
所以,宗教的作用力是渐进的,影响扩大作用是内在的,遵循的法则是自我的。
有人说,那么多相信它,我很感动。
真的对吗?
当年坚持地球是平的曾居大多数,难道这就是伟大。
一种不可违背的错误,因为缺乏深入的真信而徒然。
宗教,多美好的名字,却只造就寥寥可数的”伟人“。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天下的凄凄,黯然泣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