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3, 2006

人谈论的自由无极限吗?

拜读了刘明星提出的“自由不是设限,自由也不是不设限。任何事物都有限制,尤其是我们语言中的定义,其根本就是界限。所谓的争取自由,很多时候是争取权利。人,是有限的。“人类是被诅咒成自由的。””
试问不自由又是什么?不把不自由定义为被被设限,又如何定义不自由?没有被设限难道不是变自由?
我想他谈的自由意识不是因人产生的自由。这样的自由若不是由人产生,但身为人又如何充分思考?
否则,他的概念如果提出就等于对自由的设限,如何说自由没有设限?
因为他说语言中的定义,其根本就是界限。他正用言语及文字来表达。
若我们谈论自由,大家都会因为认知不同而设限自由的定义起来,又如何说自由仍是自由?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即使有人是可以不断把自己的自由的定义扩大,但在他未扩大之前仍有局限。
我个人定义自由的空间仿佛是被重重的格局限制,需要人与人不断发展智慧后更理智,充分体认差异及尊重互动的权利。
刘先生的再提论出一票不大谈自由的“网民”,有多少对“自由”的反思?号称自由,很有“由人”的意味。与英文的Free或马来文的Bebas大相径庭。中文就是有这种词性暧昧的好处,很有回旋的余地。
我认同他这样的说法,但我无从知道那是对或错。
大谈自由的“网民”,有多少对“自由”的反思?
对,自由的定义需要思考,自由的意识需要维护,自由的判断需要自己建构清楚的意识。
但大家提出自由时就有些矛盾。漫画事件,我们的焦点原本不应该是谈论言论自由或新闻自由这回事。
谈论言论自由或新闻自由的人必须知道,他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群众,他们的底线是否有。尊重,难道是那么难理解?
何谓是真正的自由?大家已经因为身为人而自然设限了!
如果知道自由得来是轻易的,说什么被限制还是可以被认为理智的。
这所谓的自由必然乱中有序。别质疑,是乱中有序。
有太多人不懂泼墨,但真的是没有办法达到同样的规律及呈现?
现代美学,应该可以说“不”。复制就是一种技法。但为何这些抽象形式有意义。是一种体验视觉感受觉悟的禅道。
事实上,自由不是轻易的。说限制,意味会造成那人的选择机会减少。
谈论自由,没有思考自由。所谓的自由,是祸是福?
选择机会在被鼓吹要求减少,需要被压制的是自由?还是自由只是自己满口维护的号角,除非有目的,为达成目的而说自由。否则没有动机,令人无从判断那人是智还是愚?
人类是被诅咒成自由的?
当然人是有限,以有限换无限,有人说是痴人说梦话。
但人类也无从断定何谓是真自由?自由是人说出的概念,还是自然律?
如果把自由放在自然律上,自由是没有的;人类的所谓自由应该只是相对的制约,概念上的自由只是理想模式的自由。
自然界里就有制约,生物仍适者生存。
自然界里没有真自由,人类的真自由又是什么?
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当然不行,如果自由的世界如此存在,相对的限制更大。以为有自由,最后大家都共同失去自由。
有人认为自由概念可以纯化,自由不是设限,自由也不是不设限,如此自由是无限的?
但相对的不自由的取决定义就是设限。否则不自由如何谈起?
还是只是人的划地自限自由才有极限。这样的提论,又是真的对吗?
人的心里都有尺,每个人都带有背景,摆脱不了傲慢与偏见,人性上不是必然就可切分理性与感性。
但人谈论的自由,真的无极限吗?
人类真是被诅咒成自由的?
我认为不是,人类存在的相互空间就是爱自由的。说成别人诅咒成自由,或可能是别人给予你不愿意想要的自由。
但相对于你想要的自由,你即使不是勇于争取,也不能从意识判断说人不是渴望自由的。既然自己是渴望,又何来被诅咒?
倒不如从人的历史上,肯定人类真是被不自由的。因为限制早令人无处可逃。
只要不要被不自由的潜意识牵着走,就否定当前的好成不好,就非常靠人类的智慧了!

自由的概念是人提出的?
自然界的相制约下,有自由?
人与人的交流有何是自由?
个人思绪都会被烦恼牵扯,个人心里的自由度真的是无限的?
如果个人心里的自由度真的是无限的?为何没有人可以包容万物的不同?
真的包容万物的不同?人是不是又掉入迷失?
你是谁?谁又是你?没有自我的里是你?还是让万物共同交融包容的你是你?
真的天人合一,别人可以是你,你也可以是别人。没有冲突只有交互,这样又是自由吗?

有人提出宗教是灵界,这是为什么人类在人界的事却要求达到灵界的目标。
人类的自由谈爱智做到可以肯定爱护智慧就非常的开阔了。因为这些人类的智慧目标还是希望人活的更好,要更好除了消弭冲突没有二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