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8, 2006

阿都拉的改组灵感

如果我国内阁在没有改组反倒优先提呈第九马来西亚计划,给我感觉第九马来西亚计划应该不会出现什么新鲜或更前谵性的新内容。内阁与计划毕竟非常需要相辅相成;这也意味内阁原有的结构变化不大,内阁换人或增减人员的几率变低。
如果依据新的发展政策公布前先改组后设立或并合政府部门,这必然令国家发展前景呈现新貌。
阿都拉的改组灵感迟迟未曝光,令人质疑第九马来西亚计划的实质内容会不会更大产生更大的变化?
未来是亲商开放还是继续沿用保守主义,这些都是外商密切关注的。
因此,我个人觉得内阁调幅不会大,尤其是国阵成员党领袖固有的位置不大会被更易。过去一贯强调资历的跟班,巫统必须更顾及其他成员党的合作度。但依据巫统本身作为主导性政党,任何阁员的更易比宣布第九大马计划更有看头,这次巫统内部的洗牌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所谓第九大马计划不论涉及面多广,做为经济主轴的领导人选的动向不可不察。大部分经济主轴的领导人选都是巫统领袖的卡位站,阿都拉对于改组名单应该胸有成竹,所谓改组灵感应该只是宣布的事机罢了!
依据这次内阁改组的幅度必须全盘考量大部分内阁部长是否抵达到中途转换站,这与国家改革发展开放的尺度是密不可分的,毕竟更多新官上任带来新人事新作风。
国家在国际关注力也相对提高,善用这些契机反倒会赢得更多外资和商机。
如果依据第九马来西亚计划和内阁改组的公布并齐,国际观察家对于大马计划的可看性很有添值及宣传作用,对于首相阿都拉本人也会带来更大的政治实力的增长。他又何乐不为?
据我观察如此微妙的事机,虽然只是执政党议员中挑出人选,但宣布内阁的改组的时间性离开大马计划公布后的时间拖久,对第九马来西亚计划的宣传效力也会减弱。

附录:
改组内阁检视阿都拉政治实力
本刊林宏祥 2006年2月8日 19时13分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本刊林宏祥撰述】马来主流报章《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今日在全国版第二页刊登一则题为《内阁改组尚不明朗》(Rombakan Kabinet masih samar)的报道,摘录了记者与阿都拉的问答对话。

以下为记者与首相的问答实录:

记者:拿督斯里最近是否忙碌于准备“第九马来西亚计划”?

阿都拉:是的,我很忙碌。

记者:这可否是拿督斯里还未宣布改组内阁的原因?

阿都拉:很聪明的问题。有其他问题吗?

记者:拿督斯里目前是否有意愿(aspirasi)改组内阁?

阿都拉:灵感(inspirasi)或意愿(aspirasi)?

记者:灵感。

阿都拉:灵感还没有,意愿就有。好吧……够了,没什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