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5, 2006

教育的本质(3)

智慧是必须超越理性。以我的智慧无法解说是什么。例如生命教育的领域都是超脱肉身或你存在的领域,如果要对于事物有全面认识,我不好说。
但富有智慧的人都必须清楚人类或自己的底线。
知识主要仍建构在已知的领域,所谓客观仍是在设限下的假设。
在知识领域可以透过理性去解决,但必须认清每个知识领域已经是个小宇宙。你说人类建立的理性思考有多大的不偏离?
我不懂,也不认为只是一个基准。
科学精神是对知识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但依照人类的智慧对于假设有多大胆,求证有多小心?我们可以令知识多大的验证。所谓思想教育就有太多漏洞,人应该灌输什么也富有争议性。
我说智慧是必须超越理性,但人如何超越就是人在发展智商开发脑力,发展共生共存的法则,至少人目前仍无法跳脱地球。
再谈正确的认知,有吗?
如果所有人达到认同真理时就有,否定真理则无。
教育是一种信念,人是被教育成分是非。但是非的新的正确认知不一定是对。
如果人说杀人有罪,为何人在刑法上定死刑?
这是正确的认知吗?
对于我的答案就是不是。
人像白纸,白纸没有善恶。
事实上,如果人遵循大自然的法则人在地球上就可能存在的比企图改变的时间性长,但这绝不是大部分人所要的。所以发展知识必须靠智慧,不要强求做人类毁灭性的动作,损人不利己。
教育人拥有判断能力就够了?
人生是不断的出现的漂染动作,知识不是绝对的。
但每个人必须努力建构智慧,把人生当成寻找一个自我完善。人类的问题减少已经是福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