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8, 2006

把苦吞入心肠

如果有人很豪气说自己可以改变自己的丑陋习惯,结果大家都会习惯的知道,他又多了个只是说说而已的坏习惯。
知易行难,这话怎么说?
望着屈原的背影,难道仍看不出背后有多少错综复杂的藕断丝连,一潭死水没有全新注入更新,水仍是恶臭的。
我绝难相信有些人有本事在死水里有所作为,除非他们可以令这些恶臭的水全换掉,然后可以注入同量的清水。
问题是从哪里取得同量的清水?并且保证这些水未来不能发臭。
水不要臭需要不断的循环,想到这心里很黯然。
要是我们有取水注入或放水的权利,我们才有必要谈下去。
大家都知道答案是没有。
这次的校长董事风波被揭发的事,我们当然希望董教总可以做到面面俱到。事情揭发了,问题是真的有那么轻易恢复校长们的公信力?
这问题就犹如政府很想铲除贪污问题,需要对症下药,知易行难。
有多少人有本事坐上校长椅子?
有多少人愿意坐上校长椅子?
有多少人愿意坐上校长椅子,仍在有害群之马后可以清白?
有多少人可以失去清白,仍若无其事的继续抱有校长的威信?
当然,在校长职位上有回扣问题是很令华校蒙羞。
这是公开的秘密已经在有学校就存在的了。如果问题只是出在贩卖部这权力所属的问题,这很简单。法律已经明文规定,大家只要做回自己的本分就好。
还有许多漏洞,真的补的齐吗?
其实,大家也别伤神在谈论或指责谁是谁非?
在此刻我好象看见当年香港政府面对四大探长的时代,也听见当年著名雷洛的笑声。
我们有多少人可以填补空缺又做到不动摇到学校的行政?
谁是雷洛?你们敢动他吗?
说真的,清白的好校长真可怜。
是清白的,我相信您,只敢请您强忍,把苦吞入心肠。
--------------------------------------------------
事情的揭发是好事,但事情的演变出现太多矛盾,以偏盖全的严厉批评却仍使事实失去公正的嫌。
说到底有回扣不是坏事,相信真的也有好校长把回扣的利润回归到学校或学生本身。这些校长鲜少张扬自己的功绩,行为上也没有失去自律。大家如果一味太欠厚道的指责,会伤了好人。
事实上不是校长有拿回扣就是过错,我想缺乏资金及财源的华教,多一财源就是一道血脉。
问题是如何把回扣当成透明化及公开化的“捐款”。
把回扣当私利是问题所在,如果学校当局有兴趣知道彼此的供应商是否可以在另一形式上合作提供惠及教育费用的模式,校长也可以大方的洗脱过去负面的嫌疑。
所谓这些数目不算庞大的经费,如果透过在各自学校内董家教半公开的监督这些回扣,羊毛用来养羊也未尝不可。
事实上,所谓回扣不能一谈就说这些是天文数字。不然在教育界早有和珅之辈。
如果校长职工会放眼的是自身未来的清白,把问题及处理类似贩卖部,补习班,电脑班等的议价空间公开化及合理化对华教反倒是福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