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9, 2006

回教党实质没变

说段历史,巫统也曾经招收非土著党员。
再做下比较,证明某个程度上回教党即使已经招收非土著党员,仍具有相当的政治排他性存在。
一,把党员设定为回教徒政党的开端,未来就不可能脱离回教的路线,这是首特质。离弃回教国理念,变成不可能。
(不认同回教国路线的人就是被隔离的市场。)
二,回教党即使有好的开端,纳入非回教徒党员,但达不到完全对等地位是事实。说个假设,在种族特质上瓦解意识形态,如果巫统开放给非土著的交融度肯定比较强。种族主义的迷失可以依靠行动去促使,在宗教为意识形态的政党就不简单。
即使达成四比六的非回教徒比例,疆界和界限仍在。
三,年轻化及世俗化的脚步不能比巫统更贴合全部马来人的价值观。
谈回教,不能不谈约束的自制力,也不能不谈宗教刑法,作为种族政党的优势原比宗教政党来的多,这是由于没有相对的限制也就有弹性吸取选票的空间。
四,回教党离开非回教族群,对于非回教族群不够了解。
五,回教党不擅长用对手的缺点来强化自己的优点。不谈回教国,必须施展的不是政绩而是政治理念的管理能力。这条件在增长中是其他在野党也相同拥有的弱点。
回教党的改变固然是值得庆贺,尤其是目前没有可以抗衡的力量,这鼓力量在策略的确可以被认真的考虑被运用。
我们塑造公民社会要提高双赢的本钱,选民必须懂得“双边加码”。
但现在阶段如果加码在回教党的本钱是提高另一面排他的忧虑和风险,产生不认同的人民心理的抗拒。
回教党政治改变仍不足够令局势可能演变平衡,更不用谈该政党可以扩大成全民政治的主轴。
回教党比较可以行的路线是理念治国或更详细的说法是通过回教的理念来治国,也就是在建立回教国或不建回教国中提出另一个没有促成政体或制度上改变却已经伸展自己党理念的作为。
我们很欣然回教党的改变是接纳非宗教人士,但这样的包容空间仍是不大,因为仍有太多的不确定变数。
要促成平衡政治仍必须提高更多人对于政治的参与程度,所谓参与不仅是加入政党而是公民角色的影响力的空间选票的作用,促成势力的平衡发展是时候营造一个示威纠察以外的权力空间,这空间的促成最简单直接就是要求经常举办大型对谈空间。
在国外的选举,办演讲是最基本的,选民在选举候选人这是最基本的认识,我们国内各政党从不正视这动作。
我们如果提倡公民议政,对与参政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口才。
试问,我们能够在选党不选人的角度上说公民议政已经成型?
在这问题上没有获得解决。
事实上,朝野政党仍是约束候选人的说法成立,公民议政的空间仍是被打压。
回教党如果成熟发展是一股最佳的选择,不过摆在现实上这些候选人能够把宗教以外拥有更多触角去谈论我国政治吗?我翻阅过回教党上次大选的册子,答案的确令我失望。谈来谈去仍是宗教出发。
回教党如果自身必须完全从宗教角度来看事情,所有问题必然容易被宗教化,试问选民自认可以选择的空间有多少?大家心里也清清楚楚知道。
某个角度上,回教党已经是时候必须把替代轮政的本钱展现出来,如果还是旧时代的思维,难保在国家发展不开倒车。
根据当今大马新闻的说法,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和副主席哈山阿里在该党第52届常年大会上被批没有效执行任务。所谓有效执行任务指的是捍卫吉兰丹州政府,内部对于协助党主席和巩固该党这回事也兴趣乏乏,如果继续一盘散沙,我们能对于他们的改变给什么样的评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