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8, 2006

好学生与好老师

好学生是什么?
一般上好学生是活在老师眼里,所谓好学生常常只是老师眼中的东西,说好学生只是东西因为所谓好只是价值。
对于没有所谓好这价值的学生,对于这些老师就难免有偏差了。也许这也不是老师的“施教品质”出现偏差,好学生的确只是优生学中某些特质下的优异产品。
好不好不是人选择的好,但好学生造就的成就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纠正下的分化偏差。如果在比较之下,原本还有许多优胜劣败的机会,在自然界,一般生物无需像人般有多了忌妒这回事,关爱的偏差,常常叫被忽略的人难以理解及忿忿不平。
为什么老师喜欢教导好学生?
是基于好教吗?是因为他聪明吗?更或因为他可以是你一心只想栽培的种子?更或者他们的父母有不请之情,其他普通的家长没有?更或者老师认识那个小孩?更或者这小孩特别得到怜爱?
我可以写上无限的理由,会教导杰出的学生却无可否认被公定为“好老师”,事实上这样的价值观没有问题吗?
我想说有问题不是因为我有特别意图或偏见,相反的“好老师”的定义太片面。有人以学生成绩进步来判断老师的教学品质,有些老师是懂得发掘学生优点的,偏偏需要时间去证明,更可怕的是那孩子的天分可能出现的很晚。
当然,每个老师如果多尽一份心力就可以是尽了教育良心的好老师,反倒好学生就不需要太强调。
好学生必须品学兼优,但事实上只要那学生的品性不坏,这孩子就是人间天使了!
我们常忘了这样的事实,比较是抹煞天分的机器,我们常忘了自己的无能及渺小,公定在一种约定俗成的价值上。
你我懂得什么是天才吗?
一位毕卡索的天才是创意的天分,一个音乐表演者浑然天成的音质,旁人不懂善用,也许只是被丢弃的旗子。我们需要更多的发掘者,更强的创造者,更甚的人类需要一种灵魂与灵魂交织的牵线人!
好学生不会是好学生,如果只是规范里面的世界,我们在机械化的手只可能产生许多机械化促成的灵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