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7, 2006

是时候反对党结合出发

结盟目前是必要,更加有效的作法是促成反对党结合成一个统一的政党。
我国没有一个完全可以替代的单一阵线,这样的政治结合是脆弱的,可以取胜就是减少分化,要减少分化就必须达致完全的共识,统合是展示力量的最好作法。
论年资,人民公正党太韧。
论势力,行动党无法突破马来人的票源。
论执政经验,只有回教党有。
三者都是谈制衡的关键。
如果下一次大选仍必须等待对手个个击破,情何以堪?
我个人觉得比较理想的模式是先否决三分二以上的席次,国阵在比较有压力下,探看能否在政策上有些急转弯。
简单说,制衡是首部曲。
马来人全部倾向反对党,目前阶段是不可能发生。
巫统仍在马来人选区有过半选票的票源,一是乡区与城镇交接的发展区,一是党员,再另一是军工教的命脉。
马来人有三分一倾向回教党已经是极限。
PAS在下届的大选必须重新塑造路线,如果没有非回教徒的有力支持,PAS仍是州属政党。
更有趣的说法可以发现马华的党员人数和得票率不成比例已经很久了,我不知道该党领袖如何解读这样的讯息,但这些讯息的确是事实。马华有如此特质的现象的确可悲,华社对于马华是否“支持”,是两种程度上。
一是马华无法透过有效的政策纠正偏差,事实上国阵取消拨款,透过县市长 “照顾”反对党区选民。这样的作法就开始弱化自身党的影响力,这是其一。试问县市长有多少是马华直接出任?或可以说答案或许只是大于零。区会或支会未来如果执政如何从这些“小拿破仑”手上取回财源,未来情况复杂,选区的影响度深受巫统左右。
二是反对党依据席次得到分配是国会的权力,透过地方得到势力,对于只有委任村长(新村)的政党地方势力发展是不可能扩大,国州会议席是马华实际政治筹码,与虎谋皮难道不是笑话。
在某个程度上,马华领袖对于影响力没有深入的研究及捍卫。
必须认清某个事实,非回教徒倾向反对党是没有选择之下的选择。
某个程度上,大家害怕回教党的势力太壮大不利非回教党族群,但因此产生这样的顾忌却一再的在政府势力过于庞大下被牺牲,任何过失出现政府只是整功诿过,更或以制造“焦点”模糊焦距。过去,对岸可以有那么多马新问题,看来他们志不在解决,为什么?
再看;老马或拉伯谈的还是过失谁该负责,当然两人都有问题的,只是他们再怎样推,还不是为了利益争执。
只有在有需要的情况才有人需要那么激进的“挺进”,如果不是幕后利益团体(培训巫统人才的集团)在角力,他们为的只是下一次党争的有力位置,过后还是谈国家路线,该发展或不发展。
最终还是为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