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分配型计划经济下吃的亏

如果国家领袖经济视野够开阔,任何幕后干预国家经济发展的幕后黑手影响力会相对的不会那么大,我国经济发展也不会走入目前单一的瓶颈。
把经济发展的空间当成分配的机制,任何人想要达到目的就只会朝向这单一方向做选择,这样的经济分配体系就无法提供更开阔的企业成长空间平台及全球化竞争的条件。
我国经济成长的阻力不仅因我国有强而有力的保护主义而出现,更甚的经济成长的空间在计划下已经沦为分配机制,更缺乏灵活改变的调适机会。
国家若实行分配型计划经济,未来国家的金融财源必然倾向只落实这些目标。这些已经被拟定好的政策,仍具有相当的缺失,有利于土著商人,对于国内厂商有些助益,但对于外商或资本家的限制就若圈圈的限制,某个程度上,一些利益是跨国企业仍无法直接共同享有的。这是为什么我国在计划内吸引外资的条件是相对许多其他国家差,吸引外来投资的局势也因此变薄弱。
其次可以思考的,这样的关键因素下,计划型经济外还有多少利益?
这些分配型计划经济虽广泛,但仍不全面。
如果在目前的计划里,全数由政府主导,试问外界对于自由市场的经济竞争的兴趣有多高?我国一直无法营造一个足以吸引外资的条件是由于我国政府并不让这些跨国企业享有同等机会依据自己企业需求来我国发展。更甚的,分配型计划经济外可以成长的新兴企业,如果出现是没有转圜余地。
更糟糕的是保护主义一再因为自己实力没增强,无法营造与国际企业共同进步的法则。未来若说国家经济要趋向开放,分配型计划经济只是把竞争平台变成单一的对外“橱窗”,试问外界若有更明智的选择,这些跨国企业的目标肯定从投资策略转向市场策略,只输入成品,减少半成品的进口生产。
在商言商,所有有利的商机是在竞争单价下做比对,物美价廉还是最终的选择关键。在全球仍未趋向开放机制,全球人民贫富不均,把生产移到当地减轻生产成本的要求仍是必要因为仍有非常大的竞争能力及关键,这些仍是赚钱的诱因。
石油的价格越高,现今或未来全球化要面对的最大敌人还是运送成本。如果一个国家经济仍必须依照自己政府以为什么是必须走的路而一味只懂得做选择后发展经济,错过产品需要到各自的国度或临近国度生产这道理的先机,就无法走出优势。
某个程度上,外资的角色异常重要,政府仍必须开放某些领域给予外资继续留守或进驻,从而提高就业机会,更甚的只有能够在全球外界可以适者生存的企业才能提出更多必须思考的优势点。
体系以外若失去经济成功的要素,没有在规划好的空间的商机就此流失,我国经济也因为在政策上过于强调经济可以透过规划而茁壮,在没有达致相对的技术及资金援助,所有计划变成不汤不水,从原本可以发展的空间因为这些规划经济路线的执着更无法从新站起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