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8, 2006

岂是孩子们的世界的愚笨呢?

最近,李敖解释他说过新加坡人笨的问题,最后越描越黑。
成人世界的聪明,常常会只是只作聪明;例如认为这样不对,就一直纠正他人,认为那样对,就一定要人跟随他的脚步做。
依据小孩子的逻辑,这些法则只是游戏,如果大家有念过幼儿园,老师都是这样教导的。
事实上,身为老师就树立了错误的典范,只是大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妥当。
这会造成大家习惯只做强制他人执行的人,更可能造成某些人不断在强权下变成一直只懂得附和别人的人。
这两种人的出现有原因的,小孩不笨,但大人多是愚蠢,很多人只认知到只懂得附和别人的人不对,却没有意识到强制他人执行的人也是不对。
为何说小孩不笨,小孩只是像没有经过漂染的白纸,他们的本质是纯净的。大人习惯用说教的方式言教,如果没有做好身教的工作,谈什么太多说教的工作,在自由媒体内听某些人说不要形式上的说教是对的。
我们身为人本来只需要跟随真理,任何其他的没有实质结果的教导都必须思考后作出保留。这是为什么说独立思考很重要,但必须认清独立思考的重要性是很个人的。
每个人要怎样思考就必须遵循自己的定位来思考,目的是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样就可以说自己不笨了!
依据小孩的逻辑是可以教导,我为什么强调大人是愚蠢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拾金不昧是愚蠢吗?
试问大人们的答案一致吗?大人们们左右矛盾的行为,本来就是愚蠢。
如果你教育小孩要诚实,但有些人会说有钱没有捡起是笨。
如此的没有根据的逻辑是天性还是人性?
我们反对暴力却认同自卫,我们讨厌限制却给予他人限制,我们怕输却只是不断要下一代更努力。这些例子,数也数不清。
不禁想起黄舒骏的一首歌,“如果你是个单纯的孩子,就让你单纯一辈子,如果你是个快乐的孩子,就让你快乐一辈子。”
是谁教你懂事?是谁把人变成懂事却失去灵魂?
我们许许多多奇奇怪怪的动作,自己不认为奇怪,如果小孩子问起,谁给了标准答案?
这些大人们很标准答案的答案从小都是我认为最滑稽的,大人从不认为自己傻,但又岂是孩子们的世界的愚笨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