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5, 2006

清明思故人

岁月给文化的易装,淡而无味,是何时的改变总是那么不经意的忘了再详细的思考?
南洋的椰林蕉风如昨,虽已经不像过去般的浓郁,我们仍生活在其中。人对土地文化的情感淡了也开始习惯只照顾起自己就够了,忘了别人的人情债,不用再眷顾谁是谁的谁;过去别人交托事情帮助他人是基于人情,这是很复杂的你和我;现在生活也自扫门前雪的过了几十年,你和我的关系就会变淡,渐渐的人情味就淡了。
有人说我们进步了,听起来很不是过去的味道。扣心自问,你我曾经几时对父母的时间比对朋友少了,独处思考未来的时机流逝于自己不断的快乐的对物质麻醉的快乐与空虚只需要别人陪伴着的过,我们都习惯了这些依赖,以为对于自己的无能及被苛责只希望找个出气口透透气就足够了!
听着父亲说着当时的故事,不仅回想小时候他也提过泛黄的记忆里的点点滴滴。
文化人总是吃不饱的,大家总会再彼此安慰大家:“没关系,日子一样的过,我们仍可以坚持我们的坚持。”
七十年代,一位陈的老师,踩着笨重的脚车,奔走在学校与家之间。我爸爸也是,我临近的老师或我父亲的同事们也是,大家快快乐乐的散播文化的种子。
日子总是苦的,陈老师为了他孩子的温饱,最后也多了一道的坚持。他除了华教,再往华文报寻求温饱。当时,兼职是可以的,大家都知道自己为了什么,简单的说只为了下一代可以有根的延续。
陈老师的辛劳没有白费,他的多年努力换的一份可以在报馆正职编辑的工作并且可以不用再做两份工作的养儿育女。
天意总是弄人,他还来不及实现这个梦想,生命就因为不断疲惫的为工作奔波的来去丧失在车祸里。
看到稚气的孩儿,我妈妈说当时她哭了几回。
翻看泛黄的报纸内可以找寻到无数的对真实描述的坚持,许多人对于他们的不高兴也从不影响他们对于权贵的恐吓及威迫,真相是许多年都对得起读者的肺腑之言,翻看当时的报纸就仿佛看到一段一段的历史,是这些为正义的声音,敲出后来的口号,看到这些“工蚁”的离去。如果没有真实的反映现实,镶金的正义招牌就犹如功利主义下,就像只顾自己利益的商人,别人望着还是不断的兴叹。

--------------------------------------------------------------

人死了,最怕所托非人;把遗愿留给不会为他们达成心愿的人,有时仍会发生令人啼笑皆非的怪事。人生要少一点遗憾,除了靠自己亲历亲为去做,否则出现太多假借“死人当令牌”的丑态,还真令死了的人入土难安。
现今世上有人很爱惜羽毛,他们的气宇非凡,离开人世后许多人瞻望。这些人永远是壮志未酬,有时仍出现托孤或找人续志的窘境。
孙中山的后面就是汪精卫,蒋经国后头有个李登辉,比较接近我们生活的族魂,仍有人希望为自己“亮节”,也偶尔会听说某某也跟随他的脚步,但他们是不是渐行渐远?
以古人为榜样,不要令我们自己也作古了!出卖灵魂的事,很见笑。我们活着为名利,以为可以欺名盗世,到阎王殿报到时难道可以不承认自己是谁?
每每听到许多人的无可奈何,真的发自心里暗笑这人真奈何还是假奈何?
有些人说的比做的做,清明的我真多愁了!
原来真正令人景仰的伟人都有一个特质,就是理想特别大,最终都是含恨而终。
每每听到有些人说,他要做这,他会去做那,许许多多人的心愿掌握在他的手,纵使不是理想特别大,他也只会不断的说:“我努力很久了,现实不容许。”我们每每听见这些含糊的理由,都知道他们真的会和伟人一样,壮志岂能不未酬啊!
他们学伟人的口吻还真像,但假的岂会是真的啊!
除非他们愿意到阎王殿报到时忘了他们是谁!
伟人啊!多少人活着也想陪着您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