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1, 2006

天下无敌?

在害怕及比较心态之下,我们的教育系统采取鼓励让人民做好强者的心理建设。
我们害怕输,因为在得或失之间被教育成只有结果才是最重要。
在儿时,许多人都有类似的经验,我们被告知勇者无惧,强者天下无敌。
我们必须学会强忍眼泪去告诉别人我们坚强,我们已经失去彼此原本可以平和善良将心比心的友好方向,不忌妒,爱护及容忍比我们更能适应生存条件下的共存者。
我们常忘记,许多时候仍可以在竞争的平衡点,大家共同进步,如此的进步是更迅速的。我们更失去可以相互扶持成长的信任,我们也没有彼此在信任下建立的友爱,我们更忘记人与人之间可以选择不成为敌人。
许多情况,成为强者只是一个比较值,一种从数据上得到的满足,如果你在一个体坛上的比较值,落败者竟然需要因为输零点零一秒而垂头丧气。事实上,依据比较值,落败就是一种被告知你被挫败的比较值,你真的不强吗?有比较的失败,落败也不一定是弱者。
在一个战争的现场,你必须把敌人杀死。你陷入一种你不杀人,你即会被别人杀的幻象。你的敌人真的是你的敌人?还是你只想成就这样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快感?你如果以为你很强,这样的竞争下你会被取代,或许最后你什么也不是,你从不察觉被利用,无辜被送入灾难。
仇有吗?你希望这样的国家强盛吗?你迷信这样的爱国方式吗?
何谓强?在字眼上,被人被说是强者或强人,人们往往当成称赞而沾沾自喜。
我只要在字眼上刺破这虚伪的面貌,你只是强的糊涂,固执在自我陶醉。
在字典里,强可以不是那么正面的,带有固执,死心眼,顽固及执拗的意义,当然大家习惯在臣服在武力的世界里,大家都以为这是殊途同归的做法,但不必然必须是。
强者会无敌吗?
依据强者的风范就是不服气,不服输。如此执着在人际关系的世界里本来就是一种兽性的迷失。
何谓天下无敌?
我相信的只有仁者无敌,强权下的无敌是做梦!
不是我说谎。
要成为强者就是和人做比较,心理只有对手,哪里还有包容。
无敌是没有敌人,强者却是不断的制造敌人,这是一个相反的作法。
敌就是仇,仇恨,对头,冤家或去厌恶。
试想想,如果你心理只有把生命树立成强者。你就必须做比较,这些压力下的产物就是树敌就是产生仇,仇恨,对头,冤家或去厌恶。
无敌不能没有对手,只有试过将对手一一击退,你才是无敌。
带着这些利害冲突的心都对抗或搞对抗,真的需要产生宿敌吗?
许多被他人产生的敌人就是被他人运用来操纵的旗子,认识甘地对抗暴政的心是很伟大的。愚昧的人无法相信可以和敌人共存,更分辨不出谁是敌人,为什么要把他们当敌人?
很可笑无知的看见越战或韩战,谁是胜利者?透过别人有动机的牺牲你,如果你还迷失在战争里。谁是可悲的?
天下无敌,不是一种宿命而是一场令人自以为已经变强者却一无所获的骗局。
如果你恨一个人,想想你的为什么?是你缺乏和气后的不谅解,还是你也希望成为他们一般的无知。




有人把未来人的印象图画成头大四肢短,实际上人脑的开发并不是依据科技而被善用,许多时候创意因人而异,运动神经也因更因区域人种而明显有差异。依据脑袋的分布区域图,脑袋是依据需求而变更,变大的可能性是对于人类文明的一种笑话。
再听另一种说法,有人说美国的黑人是优质的,这是为什么同样人种在原本区域下不杰出,却在美国成为佼佼者。原本只是弱者的姿态出现,黑人在西方文明时只是奴隶,但依据百年历史在航道上不断折损人命的适者生存,能够安然抵达美洲,某个程度上这些都是经过挑选的优质人种。
奴隶是弱者?弱者对于学习能力不强?
许多时候被认定的价值是可以被推翻的,有人说清代的中国人是东亚病夫,更有人从另角度说是未觉醒的巨龙。
真的可以从科学角度,从整个民族说强弱吗?事实上,不可能;人是文化性的动物,许多时候被列出来的强弱比对只是一种荒缪的假设,不能被客观分离的特性。我们无从用科学去验证人种的强弱,我们只是在意识形态下去藐视其他人。
为什么种族主义那么兴盛?没有排他性就不会有种族主义。
文化是人类共同的遗产,只是人种论必须从中做选择。
有人说人的适应力是不断的进步,我总觉得某大其他程度上是退步。
我们做条件性的选择,当温度极限设定为四十五度以下,什么现象会发生?
依据温度达到三十四度,室外的活动是原始区域的人可以继续活动,而拥有物质文明充裕的人多数会选择在室内。
如果温度再提升到两度,在面对热浪的袭击,原始区域的人难以忍耐,物质文明充裕的人多数会选择在室内。
在温度接近四十度时,原始区域的人多已经逃离了现场往南北迁移。但物质文明充裕的人仍有人会选择在室内。
这是一种迷失的概念,如果温度持续攀升到四十五度,选择在室内的人是逃无可逃。
过去依赖外在条件是弱化本身选择优势的开始。
过去,五百年前的人如果遇见灾难会选择徒步,他们的体能和毅力是坚强的。
三四十年前的人,遇见战争必然懂得躲避,大多数人可以自己徒步二十公里以上。
而现在如果生活在物质条件优厚的世界的人,走五公里都困难。
遇见热浪却牺牲的如此轻易,因为思维上的局限常叫人逃无可逃。
我们害怕变成弱者,事实上也没有把自己变强。
弱者的世界里是需要对抗不合理,不断的磨练下就是转化。
弱者必须学习共通的互补,可以展现一种对于强者的牵制。
强者往往自视过高,失去原本拥有的外加优势,其实也可能只是可以容易被分化的个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