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9, 2006

蚁祭part4

蚁祭11


“人世间许多事物都是幻觉的,执意于心里的私念就会无法解开自己心里的枷锁。”
他写了一些些文章,似乎以为看穿看破或看淡,但既然活在人世,不能一本通书读到老,他才觉悟做人也必须懂得自己控制自己,人必须是理智的,否则别人乱自己会更乱。
他再写了个简单故事:“一群蚂蚁是生死之交,它们认为他们的关系是永恒的,是身分赋予它们会在一起,他们是一群工蚁。
有一天,它们其中一个负责食物的工蚁无法满足他们的领袖蚁后的要求。
“你拿来的东西是不能令我满意,你这工蚁是不知死活吗?”
“我已经尽心准备了你的食物,你的要求超越我负荷,你真的不吃,我也没有办法。”
“你是存心作对?来人啊!把这只不知好歹的死东西,你们给我吃掉!”
“你的态度为什么如此跋扈?”
“我是你们的领袖,你不服从就应该牺牲。”
“是领袖的责任就必须是爱民的,你不配当我们的领袖。”
“是你错,你拿垃圾给我吃。”
“这是食物。”
“对于你或许是,对于我这些只是垃圾。”
“你可以选择吃或不吃?”
“但我有权力选择你的生死。”
结果,那只蚂蚁既然已经死在临头,什么正义鼎然的话不断的说出了口。身边的朋友还是犹疑不决,结果所谓生死之交就如此丧命了!
同样的问题一再发生在另一只工蚁身上,命运仍一样;渐渐的它们的人数少了,大家害怕的心越来越浓烈。
最后,它们真的把蚁后杀了,其中另一只蚁后又成为了蚁后。
结果他们的命运还是一样,为什么?
你以为改变了环境,但你还是存在这环境里面,只是你从不觉得你所谓的正义是非常个人的。
这就是所谓的人性。
有人说蚂蚁的世界是服从的世界,当然它从不是完美。
改变的企图是不是需要?
对于原本可以改变的时机就必须那时候做集体的改变,如果我们知道改变后可以更好,大家就会想转变,但做集体的改变是那么容易吗?”
“有人希望一些人的壮烈牺牲,他们喜欢飞蛾扑火,更希望改变的持续性。提出了非常多的理论,如兵家的,军事的,策略的,为什么最终没有一个符合全部人认同的大同世界?”
“有人说他很民主,意识非常清醒,他怀疑其他人是没有智慧的,他一直质疑其他人没有用心。
事实上,他提供了选择就等于他给了一条路,更甚的是无数条可以选择的路,要大家就必须跟从,或许自己脑袋以为自己很清醒,事实上他陶醉在自我里从来没有自觉的。
民主不是给予选择,那么简单的道理,不会懂的人不去弄懂反倒要求人,世界真的会随着他的叫嚣而错乱?
我想不容易,讲了很多很简单易懂的好道理,这是可以天衣无缝的。但相信一个自我里的天衣无缝就是盲目的。
人生如果只是一个深渊爬出来又进入另一个深渊,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坚固围堵犯错的城墙,但除了简单的做好自己法纪本来就没有他法。
太自我膨胀的人容易轻视他人,被他轻视的人不一定想法就比他肤浅,盲目冲动,可能连原本维系围堵犯错的城墙都拆了,莽夫可以成就天下,之后也毁了天下。
人为什么日子越来越苦,简单的人性的道理都搞不清楚,再说下去又何必呢?”



蚁祭12

“人即将亡,其言也善,国之将亡,必有妖孽。这两句点出的左右政治或人生的事,最终还是人性。
人是自身抛不开名利,更离不开现有的环境。有人说活着日子是希望越来越好,情况却越来糟。
我们以为物质可以满足所有人,这本来就是痴人说梦话。人越多越离不开物质,物质文明是越来越乱的。
你和我不能依赖他,互信的感觉就断。
原本人世是个人,但个人敌不过大自然,就想到众人,众人在创造之下,地球真的改变了。
这群人,相信了人定胜天,更迷失在创造论里头。人可以有多大的人和就在于他们选择了什么样的领袖。结果领袖演变的故事更荒缪,选贤举能的禅让为什么变家天下?
只是一群人知道如果财富集中,他们可能得到的更多。效忠的概念,更清楚了,原本的这群人的权力都集中在自己族群里,家族政治出现了,这些核心政治的模式的扩大,私欲和占有更明显。
土地变成兵家必争,军士因为成就功名而万骨枯。
在许多人的演变,有人说战争是常态,这样的常态淘汰了许多人,就像蚂蚁族群,数目多了就是一族吞了另一族。
如果和平盛世,人自然多,多了的数目一再膨胀,需求就越来越多,这样的循环下,土地竞争又变成更激烈。
但有谁考虑地球可以存活多少人?
如果有这样的想法,谁又应该存活?谁又应该被淘汰呢?
这些圈内圈外的关系就是生死之战,当人要离开人世,为什么其言才善?他最后才看破了,原来人生他只有活着可以享乐,死了就只有留名了!
老人家为什么比年轻人喋喋不休?
他们望的是当年,当年只是往事,一切越来越接近“空”。”
他写到这,感觉想休息下,看包青天去了。
他想:“包青天不是喜剧,囚犯却像疯子般狂笑。
包青天每次都会唤:“来人啊!用虎头闸把他砍了!
如果这些被处死的囚犯在剧中被安排像疯子般狂笑,这为什么?
是比较奸诈?是你决定我的生死,但却不服气?是无辜?是无知?就是临死才有的奇特现象,戏才继续演出下去,包青天才会觉得有冤屈?
他砍的都是贪官,为什么包青天可以不断砍贪官,现实里不可以?”
他想了下又回到位置上再写:“贪官是一人吗?贪官是大官还是小官?贪官是大贪还是小贪?贪官可以不再贪吗?别骗人吧!有包青天就有不断的砍贪官,虎头闸像切菜般快,贪官就像癌细胞般会扩大,毒瘤一天不除,最后大家都是因为贪的癌细胞死,而且是死的很难看。
你说如果贪官只有一人,一个当领袖的只要砍一人头就可以。如果贪官多了一人,那人会说他比较贪,砍他头吧!人数一旦到三人,一位领袖就无法砍下三人的人头,他必须杀一儆百,身为领袖有的选择吗?他看那人是小贪还是大贪?还是看他官大还是官小?有区别就是不能做比较,要砍那最需要砍的人时,那人会说我贪癌细胞并没有病入膏肓,为什么选择砍我?我还有救,我会悔过。
只要妇仁之心,只要你不能机械化的不断的砍了再砍,癌细胞可以疏通,贪细胞又何乐不为?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能够去除问题时候不去除,只有变成倒戈,如果领袖怕了倒戈的人,只有同流合了乌!
屈原为什么会死?
他写了离骚,没有说清楚。
魔鬼不会说自己魔鬼,人之初性本善,人为什么还是有魔鬼的基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