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7, 2005

南潭论愚

很久前,我说南潭有鱼,永世难安宁。颠覆流离多灾多难几代后的我其实自己太笨,我们永远喜欢碍于面子说自己最好,忘了说自己是最不好,找吃越来越困难。突然读了报纸,忘了老爸的三个鱼缸,多不灵光的脑子突然金碧辉煌了一下。财路,我们认为自己很会找,结果需要自己找;不会找的人就少了许多冤枉路。五年不长,只要我也有人养五年,保证我也有自立的能力。在这南潭内的要面子的人就要自己做老板,做老板真的容易吗?不容易,为何很多人碍于面子还是必须继续做下去?爸爸的鱼池有了真相。我家有三个鱼缸。我天天看鱼,却忘了老爸是天才!当然自己当蠢材惯了,三个鱼缸的养鱼法,就是鱼必须分大中小。我常笑我老爸,鱼的自残是天性,难安宁是必然。爸爸却叫我自己看。我看了许久,最近看出些学问来。老爸只要它们不死就是赚了!大鱼吃小鱼是最大的道理。但划分为大鱼,中鱼或小鱼。我的老爸的理论学问才真的彰现出来。大鱼是不吃小鱼的,我以为大鱼会专选最弱的来欺负。老爸生病时,有天我拿小鱼的鱼粮来喂大鱼,三天内大鱼还绝食抗议,等到给老爸骂说我愚蠢。大鱼必须吃它适量的鱼,才有食欲。我真的笨到做人糊里糊涂,养鱼也养不出学问。大鱼不愿意分成多次消耗体能去捕获食量,它必须选择中鱼,中鱼更只能选择小鱼。基本上,小鱼不需要太害怕大鱼的,蝇头小利对于大鱼不是大事,所以大鱼会选择中鱼来咬,中鱼就一定选择小鱼。为何“渔夫”,抓来抓去都是中鱼?道理就在这。大鱼已经是大鱼了,如果不是给予小鱼们有机会发展为中鱼,大鱼是会饿死的。所以大鱼的欲望是选择机会出手才出手。中鱼偏偏想变成大鱼后吞更多小鱼,结果中鱼最该死。捕鱼的人都知道,政府是英明的。现在的“愚网”撒下去,必须让更多的鱼儿长大。你问我渔夫为何不抓大鱼呢?说真的,我比你愚蠢。只知道我中文造诣不精湛。渔夫捕鱼是天性,哪可能会被我说迂腐呢?不抓鱼的渔夫才是有问题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