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3, 2005

欲望与得失

听过有关得失的两个故事,一个人走进森林,他要砍伐最粗的一棵树。他进入森林后,不断寻找到相当令他满意的大树,但他认为下一棵会更好,最后他走出森林,什么都没有得到。
另一个故事是有人希望拣取自己喜欢的石头,结果他不像伐木的人一样,他看到满意的就把石头拣起来,他拣了很多石头,但他不断的走就不断的拣,最后他没有走出森林因为他带不走这样的“承重”。
前一个结论就是及时行乐,后一个教人懂得取舍。但同样两者都摆开不了贪念,这些人被贪念蛊惑,但仔细想想这些人对资源的掠取不多。
但人世间的业障却不是上述两种情况的多,这两个故事的主人翁是如果出现,他们不只是出现贪念,而且也是愚昧。
认知到自己的愚蠢,可以走的回头路真的机会很多,结果不太可能是上述两者。但就是这些人的愚昧,对大自然伤害越小。君不见富裕的国家垄断的使用地球大部分的物质?
听了这些笑话,回过头来又想到另一个故事。
有个人进入树林去砍树,结果他一进入森林就把他认为最大棵的树砍了!他走着一连就砍了无数的大树。
他们懂得古人有说前人种树,后人凉;更有人懂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些道理。但他们继续砍伐。
他们这类人不断的进入森林,不断的砍树。世界上绝对多数人都是这类砍树的人。现代人满足欲望懂得在意得失,真的得到眼前的东西;但他们开始失去了其它东西。环境被破坏,人性的丑陋更无忌惮的流露,在每天你我观看的报纸上,在你生活被欺压的伤口上。
贪的人越来越贪,感觉没人敢管,似乎大家想一起“贪”。
如果大家都是伐木者,真的认真去种树,来得及吗?
这得或失的联想,令我想到“一将功成万骨枯”。多少成王败寇的逻辑,都是一群人的得,许多人的失。
真的没有人对于无能的领导感觉到厌倦?还是只懂得很悲的叹说,谁做都一样?更或希望维系这虚伪的“存在”。民主只是选举,政治只是捞资本,战争已经成为万赴不变的劫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