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3, 2006

“从上”及“从众”(2)

首先声明,不鼓励“从上”及“从众”不是教人反叛,从字是关键,我们很多人不认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有问题;那是戏言,戏言岂可当真。在传统的价值,未嫁从父,已嫁从夫,夫死从子;多迂腐。
我们从这从字看到多少否定自我的价值,更看到主从辈分的不合理,当代谈人的增值,所谓价值都是创价,任何知识经济的基础不外,已知的学识汲取和未知的潜能开创。
“从上”的行为,说法如上面的指示怎样做,我就怎样做,墨守成规,有时候这些不约定俗成的方法都被质疑,方法行的通吗?这样做更好吗?我们为什么不沿用前人的经验?
当然,做事应该多经思量,有些建设性的提案,说穿了也是历史的轨迹及再造整合,问题只是多了一些自主。
“从众”的行为,更恐怖。说法如“我没意见,大家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在某些会员大会这是口头禅,在某些执委会内还是习以为常,为什么如此的少数人操纵多数人的局势出现,问题在这。要解决这局势的关键也在这。
不要以为浑水摸鱼是很简单的事,但出现一千个人,没有几十人是醒觉的,“从众”就是恐怖的,“我以大家的意见为依归。”另一句令谁是华社?谁是正义模糊的关键也在这。
假正义,假民主,假民意;你我都知道只要意见领袖没有被质疑,意见的主流合理,背后的动机和阴谋是不会被人识破的。
最害怕出现这类的论调,但不“从上”会被人当反组织及不“从众”会常令人曲解成“离群”,为什么正义都是孤独的战士,为什么翁诗杰当年会被当“独行侠”,说穿了!道理和逻辑一样,某些人是有意图的,如果知道自己的“选项”不符合多数人的利益,可以选择可以说的道理,如为未来,为政党,为组织,更甚的说避免闹分裂,我们需要更团结等类似的论调。
这些调调如果一一抽丝剥茧会发现一些真相,就是原来“从上”及“从众”的方法造就了许多“阴森面”,这些“阴森”背后都是像霉菌般滋长的贪婪与私心。
有人说害怕,不“从上”及“从众”会死的很难看,有人说如果不服从上级,体系就会崩溃,原有附着的组织就不会提供有效的机制。
说个例子:有人被暴君杀头,一连一;有人说要制止暴政,有人说不!我的衣食会被断绝,实际上那些提供衣食是制度不是暴君。有人说我害怕,他们很多人;为什么很多人就是一群无知的“从上”及“从众”的心理。如果一个暴君没有亲手杀人,刽子手的代劳就是“帮凶”,试问为什么要做帮凶呢?因为自己的脑袋仍未沦为暴君毒荼的对象;今日不会难保他日不会!这道理浅而易见。
法理情,是法治,情理法就是错的。
任何先徇私的开始就是道理及道义的死亡。
当你做一选择或抉择,不要把指令当成必然的遵循,当大伙儿想法一样,别压抑自己原本不同的观点。“从上”及“从众”就是要你放弃自己的思考在先,不觉醒其中的厉害关系,损失常不自知。

1 則留言:

green home 說...

Thanks for the Great Post. Green Earth Concept Malaysia is for green world. We want a Green earth for LIVE, why we need- green home, green products, green product, buy green, eco friendly products, environmental products, eco green products,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products. Thank you for stay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