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7, 2006

把错纠正不会是对

若有些人假借“迂腐”来合理化“道理”。其实,如果讨论的方式要说道理,摆事实,任何虚假的面貌给旁人眼中是透彻的。
道理可以三言两语,逻辑可以一一厘清,问题只是愿意还是不愿意正面面对。
文人啊!谈的是风骨。
读书人啊!讲的是道理,论的是知识。
知识分子为的是建构未来,解决问题。
有些人喜欢装的道貌岸然却虚有其表,真的为了讨论问题就不应峰回路转的跑迂回的回答,从政人只懂得这一套,可悲!可叹!可泣!
但我觉得不需要悲叹或泣!我们面对了一群不为正义真理或理想奋斗的人,多谈枉然。
需知道,权力腐朽人心,没有接触权力核心就先腐朽的人一点也不可怕,他们并不伪装,接触政治人物最怕的还是伪善。不伪装,反而努力不正面回答,说实在这些人的心里也不好过,他们知道道理不在他那边,但却一直无能为力。
很多时候,政治气候就弥漫这些与良知作战的处境,某些人对于良知的矛盾是存在某些苦楚的。作为读书人、学人与知识分子看法肯定和他们不一样,但希望他们尊重这样的不一样,如果读书人、学人与知识分子看法和政治人物一样,情况不是最好就是最糟糕。
身为从政者,真的需要告诫自己把良知找回来,否则人世百年,过往尘烟;名字如果做错一件事肯定就遗臭万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