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2, 2006

为何是第四权的旧媒体?

首先谢谢欧阳文风对于网络媒体的提问及冲击。在阅读黄进发先生提出的先进媒体角色概念,自由媒体反倒超前当今大马或独立新闻在线的定位是有一定的原因及要素。
部落客已经颠覆了传统的网络思维,个人的讯息提供的爆发力令讯息的作用无所不在。这些可以轻易展现个人特质所思所想。人与人的联系及对于现象的批判变成非常容易。
在这个时代是已经铲平的世界,仍一味只是利用旧有的模式传递新闻,新闻永远只是新闻没有即时的互动,现有的平面媒体的呈现的点线面很浅,影响力也微不足道。如果我国这些比较贴近“民声”的网络媒体的概念不够新,无法结合网民就等于没有真正的“第五权”的攻击力。
不容忽略的个人可以对于任何人任何不合理提出质疑。这些质疑力量应该是推力而非只是把他们的议论当成伤害。
对于有志开创新格局的网络媒体编辑或记者,不要害怕面对群众,反倒必须思考如何在新闻取得平衡中寻找最佳的报道点。
(1)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您(网络媒体)的支援是,首一改变。
(2)任何人提供讯息或质疑讯息,是网络经营者必须再次提供讯息的准绳,网络经营者对于新闻处理的责任是告诉网络什么是读者最可以信赖的。
(3)网民的意见成为新闻的一部分,以达到新闻成为真的新的资讯。
(4)网络新闻从业员与网民媒体意见必须结合。
(5)令网络新闻成为主导新闻,开辟更多代表性的互动空间,进一步强化读者回函这部分。网络新闻必须辟开更多元的新闻角度来强化资讯的深度与广度。
(6)辟角落,开拓网民可以新闻迅速提供的新闻。令网民可以自由选择该新闻的评价是否有足够的新闻价值。
(7)给非特约的时评人议事的空间,令新闻的评论价值更全面。
依据网络媒体的进程及费用或许在结构上要达到更全面比较困难,收取广告费用已经成为必须了!
如何善用资源,网络经营者如果还只能说:“没有空间给予你们互动。”,网络经营已经在意识形态上落伍了!
难道网络媒体只能做传统的第四权?
在部落客打破媒体监察权及诠释权的今天,当今大马或独立新闻在线是否需要再整合及蜕变,我坚持相信发展成与民意同步的第五权媒体是所有网民的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