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6, 2006

人的本质

有位网友很简单的描述几句人的简介,很有趣,刺激了我多想一些事情。
人的概念,老实说我不能很具体的说清楚。人给我最基本的分法有:你,我,他。
但身为人,如何看人?
有人说人生哲学可以是人与自己的关系,与人的关系及与自然的关系。
我再添加你,我,他三元素就复杂化了!
你和你自己的关系,我懂吗?可以说不懂。
他和他自己的关系,我懂吗?更可以说我更不懂。
人这概念不能清楚的描述一个可以改变的虚像,所谓你,我,他三元素可以令原本可以简单的立场非常复杂。
从关系看人是肯定人的本质吗?
如果把人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人的本质,问题就出现了!追求人的概念是靠自我内在探搜就足够?这是人的本质观吗?
真的有鼓感觉自己肤浅及无能的缥缈。我是人,但我是不是就了解了人。
当然从内在联系的寻找可以找到自我,但除了肯定自我完善是人必须的程序,我似乎也找不到再多余的人的定位了!
有人说人很简单,顺应自然规律就好。顺应自然规律是人的本质?但身为人为何不感觉既是是内在的整理关系都可以找到人的矛盾激化现象。
如果自我完善是人必须的程序,试问人可以顺应自然规律吗?
有人说人如果遵循内在,是找不到地球的脐带关系,我们人类似乎不属于地球。如果我们要自我完善与顺应自然规律兼备。可能吗?
我想人与外在的关系的存在是一种福气。只有外在的关系的制约才能让人跳脱自我,懂得自己的存在虽然身为人也是被相互制约的。
人的本质,指人还是人与人的关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