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0, 2006

《达文西的密码》没有断定是事实

《达文西的密码》掀开议论时,看了这电影,再思考议论的是非是否如此有信服力,我在重看。我想从放大的事实中找到比较理性的答案,那就是为什么天主教徒会不满。
既然是电影,不免需要先放下心结就接受导演的诠释,先入为主常常教我们找不到起点更没有关乎电影有没有告诉我们终点。《达文西的密码》只是电影,告诉我们的可能是事实,但事实的部分不代表事实的全部,这是我们比较应该留意的。
《达文西的密码》说了神权是人类文明的事实,但无谓神权在单神论的故事及经典里,这电影没有违抗上帝或诬蔑宗教,我个人相信导演或参与工作者都是信主的人多,他们会接受电影中某个论据必须陈述,是燃烧创作的生命而非断定事实让人们去接受。
经不起考验就是你自己的信念的动摇,这和电影没有关系。
写了这,我才写电影《达文西的密码》的妙处,这是一套对于耶稣基督和宗教流派描述创造的关系,力图从达文西的背景换取另一种可能性,就是神化这动作。
《达文西的密码》里面的描述耶稣是人,更甚的平反而能够选择原谅,基于戏中耶稣所以从子续这回事演变成神权。我们无法从历史再找到有力的证据证明什么,耶稣是人或是神更或三位一体的概念在戏中变成模糊,重点如果放在神权只是一群人企图把政治力和宗教结合,这样的概念令神权扎实了也人性化了,这里无法说诋毁宗教,达文西的年代是宗教的年代更是与宗教历史离开多年以后,达文西和宗教是密合的。但下场命运却不是如此得意的,达文西是奇才更可以说是学问在当时是极高的智者。达文西掌握一些未开化人民没有答案的神权秘密不出气,但作者并没有交代,他只是用怀疑,一个怀疑门度可能是耶稣的妻子,一个怀疑是无法证实的血缘。
戏有漏洞,大家看戏原本也是不用全信,如果相信戏子犹如相信戏言,你如此沉重的看,谁是魔鬼?谁是天使?
“信上帝者得永生”,在我还没有找到为什么需要永生这事实,为什么我必须相信?
戏中宗教对于道德的诠释都是清清楚楚,什么人是魔鬼在他死前一刻会知道。因为你信是你命!但你信之中如何诠释你对宗教的虔诚不需要是极端的,极端很容易走火入魔。这戏的可贵性在交代这些企图隐瞒下的丑陋,不如你是不是捍卫宗教,你也最好避免掩饰。如果你在宗教下得到的不是完满,也不需要太惭愧说自己没有尽力是事实。
宗教的灵异常教凡人匪夷所思,在历史上有太多苦行僧,他们寻求的是精神超越肉身,他们这样做是只把修炼归于个人,从没有把罪归于他人,这些不强人的行为是可敬的。为自己的目的达到结果的手段,常教宗教不美。宗教原本的面貌,单看一个信,就简单看耶稣的虔诚和真知,忏悔的人如何不知自己的罪过?人在世间,难道谁可以说自己没有罪?
耶稣是不是神不重要,这样他身上散发出的感召及他的诚意,不刻意说相信他的人也会敬佩他。
戏中为什么耶稣是人,翻看历史翻看争战再翻看隐瞒事实的力量,如果维系政权是企图,这些极端的神权,为什么说是不可以被抵御?我们难道因为赎罪就忘却良知。
导演的用色很深,历史画面和戏中真实画面是重叠的。他在想如果他讲出一个可能延伸杀人为目的的宗教,战死或被杀的人画面是无辜,被杀而非能够实现什么梦想而是满足人的私欲,宗教原本的力度在哪里,你权或位更高,你的声望或许可以帮你隐瞒一段不为人知的无知。是你有着良知,你还好铸造如此的说法?
好一个达文西被作者利用再拍成电影,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害怕有人坚持某些是事实却只是为圆一个谎!
老子在中国人历史世界也是神,但东方世界从不把政治力和他挂钩。老子不可怕,反而如果真的这样的神,永生的缥缈无争及安详令人即是道,你不知道,你仍在道上。
我们对于有人说地心吸力就恨不得把他舌头割下,说地球是圆的就说他妖言惑众,说这些不符合他们耳里听出的不愉快都如此的没有好下场,信是什么?盲从吗?
如果你们坚持说这电影是诬蔑的,《达文西的密码》没有断定他们说的是事实,只是他们已经触动了你我的神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