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1, 2006

不同族群信念仍不同

此次选举,反对党仍必须依靠华裔为主的选区取胜,比较有利的说法是城市区的选民“有诉求没有被满足”;这现象突出华人在野,其他族群在朝的现象,事实上东马政局,种族主义问题事实上不那么严重,但华裔的趋向和非华裔的立场差异太大,意味什么?
反对党还必须充分解读这讯息。
未来反对党合作的模式变成更关键,一对一的较量固然需要,如何营造优势是胜选关键;政党在细分下的选区势力及代表性的考量更需要被关注,面对下届大选是什么政党的人选应对什么选区变成更重要。
在达雅人为主的选区,反对党尤其是公正党并没有真正的了解他们的需要,安华在首次以在野身份拉票是起了一定作用。依据公正党本身只是握有10%到30%的选票,根本上公正党仍韧,不太懂得运用选举伎俩把原本可以集中的票更集中,要取胜必须得到达雅人的支持才有厚望,公正党的旗帜和立场必须更鲜明。
说实在,公正党在砂大选有一席的表现已经很吃力了,回头看近期的大选,公正党本身的支持度无法在选举上起了左右的作用,空有一定量的票源却没有自己巩固的势力的策略,政治必须有桩脚才能生根,行动党28年的努力才换得突破的结果,这是公正党必须清楚的,否则前路更难走。
反观行动党的议席的成长虽然可喜,得不到更多非华裔的选票,更需要深思熟虑的运用策略令政党脱离单一族群的刻板印象。
行动党三席以微差败北,公正党两三席次惨败,失去按柜金。
华人票已经左右这次选举,但反对党得到的席次只是在15%左右是喜是忧?选区分配已经既定,破解的策略必须更高明、
公正党初入,猛龙不敌地头蛇情有可原,只能在出席率仅半的选举中,有些地区得到80至百多票,以不到5%该区的支持率落败还是令人费解的。东马人对公正党如此陌生吗?
选举得选票的作用依靠渗透,没有渗透别谈竞选,说可以服务人民更没有人相信。
公正党的情况是离开东马民众民心太远。
如果此次的战果,可以说的只是一般非华裔仍稳固的依靠现有的保护政策及糖果效应奏效过关。
选民在成绩上显示,民主意识、民生及认知上的差距并不显然在乡区起了作用,这是必须被反对党清楚意识的。
国阵未来仍会着重这点来进攻下届的大选维系政权,如果反对党仍只是依照钟摆定律,太明显的不同族群信念仍不同,反对党未来想赢仍是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