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5, 2006

和与争是对立吗?

以和为贵是谎言,如果黑社会只是圆一个谎。

和与争是对立吗?

有些现象依据人世的自然律必须是循环,物极必反是需要反,没有两极的对立面就是无极。
我们人类谁都无法存在无极里头,人的理解力太渺小,知与未知就太多混沌,人必须一直保持意识清楚,否则精神会错乱。
无极就是没有面,不能比较,没有比较就像道家里头的虚,存在在无欲无求,回归到最原始;更像佛家的空,和是否就在无极或虚更或空里头?我相信是的。再说到这些抽象的虚或空,争会不会也在里头?我相信也是的。
既然和与争都在里头,我们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处位呢?很玄。这仿佛是人活在世间的使命,你来就是找到这些答案。
道可道,非常道。
既然道涵盖了所有,人的是非之心相较可以理解的领域是微不足道。没有面相的世界,一般人无法能接受,在佛教的世界里有阿修罗,更有罗杀。
这些面目狰狞如果恰是长在你面容,你能接受吗?相信很多人宁可相信自己是纯白的一张纸,但人世间是提供这纸张不被改变的事实吗?肯定不是。如此之下,我们是否仍坚信自己的完美及至善,严格说起来很难。如果人生只是一个没有经过任何社会漂染的人,他走了多少会,他不会懂得人世间的真相。
人真的没有原始本人,如果说没有私心,才可能至善。扣心自问,你可能没有私心吗?
说到黑社会,你会想到见光的社会,所谓黑存在着几种不可以否定的事实,亦正亦邪,人性的根本仿佛必须挣扎脱离兽性做努力。
见光的社会就是公平正义的社会吗?不是。
见光的社会有太多不透明的手在操纵,这就是黑。道德中的四维八德也可能只是浮现在人面孔的最美丽,其中有者是假的。
见不得光的社会就是缺乏公平正义的社会吗?情况也不是。
道义情感是人仍会有光辉。
我们会排斥,以为美丽就是吸引力,在致命的吸引力中,我们不断麻醉我们的良知。我们的理解在有选择性的理解,可能就如此的不断把自己包围。
我们必须学会接纳,一种把自己认知中释放另一种对未知的包容。以和为贵,不是学习和及执着在和,而是一种择善下的固执,这些的执着却是开阔的。
我们不从美丑看东西。
我们不从喜恶做选择。
我们不从明白或不明白说理解。
我们不能只有一体一面就以为是全部。
和与争是对立的,我们必须遵守一定的法则。
和,如果你把它当至善,那是错。以和为贵,我们就不要有冲突,和错误没有冲突,难道是对吗?我们的确有人可以认同贪官才附和以和为贵这道理。
争,如果你把它当成错误,您就不是盲目吗?
争,有时是很具有意义的。你我都可以争!
当正义不在,您就先要懂得争,把合理找回来,自然而然“和”就出来了!
和与争是对立吗?答案永远是需要你因时制宜的多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