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7, 2006

权力下的只是争

权力的最里面是什么?
是争。
有人说《黑社会——以和为贵》是以题目为主流中心的电影,我会说导演诠释的和说故事的内容矛盾那么大。
故事真的只是黑社会吗?可以是,可以不是,问题在于你如何去想。
不是很理想告诉你如何引导你思考的电影,没兴趣或看不懂的确很闷。
乱是一刀刀剪辑出的粗糙质感,说《黑社会——以和为贵》是好电影会有两类非常极端的视野来诠释。
一是一群很多人抱着看暴力打斗的观众,他们会不知所云。
另一是懂得猜忌,导演不用直接告诉您的讯息。
片头说了什么?错过的人或在二十分钟内看不懂导演想诠释 什么,再看这戏本来已经是多余。
如果肤浅的以为以为只是为财力而最后得逞的老大,不过是别人的棋子。
故事就那么简单,故事写这些人如此简单,拍出的就是那么直接,请问您们看完一套戏,会不会有不知所云的感觉。
导演的城府太深,用非常简单的戏笔去刻画一个事实:“权力是个你看得到的事实。”你否定的了吗?
导演谈权力,是被争的权力,是一个人性原始的暴力,是人自诩文明在地下化心理隐藏的暴力,权力在多文明的电影下还是很原始。
我看不到万马汹涌的战国士兵的杀殉,我却看到简单的几个人死内反射无数大的恐怖延续。
你想的或许只是一位老大的死亡,但却是一个权力的变换,一个权力在背后的虎视耽耽,你以为你已经胜任你或许就只是权力的祭品。
故事力划下一个个坚定的理由说为什么?都是同一答案的。
你或把我杀了,我也把你埋了,这是你死我活。
这却是无谓的,有一天你或我还是被取代,退隐也好,你仍管事你就是江湖。镜头中一个退隐“办事人”也是一梯级的滚下无数圈,再滚下无数圈。
他以为,“你阻扰是我的障碍。”,但真正拿了他生命的是他自己,他无法在权力的顶峰退下来!
权力腐朽人心,绝对的权力换得绝对的腐朽。
你以为你退隐了,你却要管事。
你的后果肯定是声名狼藉,下场就是你即使多正义,你仍是最锐利的钉子,没有重新得到权力的人喜欢你像蚊子般的不断的“叮”!
但你既然角色还是要“叮”人,后果必须自己清楚,坟墓是自己挖掘的。
退与进和权力是直接的关系,一个告诉你办事会把位子穿给你,你会相信吗?
一位权力核心的人利用你是你有利用价值,但如果你解决了他问题,试问你还有权力吗?这就是被分化下别人赋予你的权力,这不是你在权力游戏得到有力位置下的权力。
如果真的很可笑,有人仍明白这道理,他是否对于被利用还心甘情愿?
当然不,导演在戏里掌握在合理权力游戏法则里面。
没有惊奇,却只是丢在垃圾桶的万赴不归之劫。
权力周围还有第四种人,他知道自己能力,他永远被利用,他对于权力的认识是学习,你可以我可以你如此我延续下去,这样的人没有创意但最长命。
当你争我夺,他釜底抽薪,当你争我夺,他两边加码,当你争我夺,他煽风点火,当你争我夺,他等待渔人得利。

沒有留言: